謀殺診斷書

let's get on

朝日新闻2014.1.1 ARASHI NOVELS

昔君:

好棒


老姜:



官方就是好啊啊啊啊啊!!!!哦哦哦噢噢噢噢!!!TAT


羽光之岛:



好棒的故事!专业级别的脑洞就是不一样


大葉子:



ARASHI NOVELS

     


焕然一新的初始之日

     


——五篇新写就的短篇故事——

     

     

 

     

     

似是嵐而非嵐

     

     

以5人为主人公

     

     

作家的想象力

     

     

自由驰骋编织出

     

     

这五个故事

     

     

在此,存在着未曾有人见过的

     

     

五个面孔。

     

     

打开可能性的大门,前方,

     

     

绵延着怎样的风景呢——。

     

     

新的一年,为你送上

     

     

在这全新一页中迈出新的一步的他们的

     

     

初始之日。

     

     

 

     

     

 

     

     

ANOTHER STORY of NINOMIYA

     


Eの874   伊坂幸太郎

     


起风的话制桶业就能大赚一笔。我啊,喜欢这种话题呢。去见客户的途中,后辈的社员对我说。

     

     

“风大了去买制桶界的股份不就好了。”我对此毫无兴趣,所以带着讽刺意味地附和着。

     

     

她并不在意,继续说。“昨天,电视上说,多亏下雨,生别的亲子得以重逢。说是因为偶然下起了雨,他们打算搭电车,正巧在那时亲子俩就再会了。真是太好了。”

     

     

“制桶业在起风天能大捞一笔,亲子在下雨天能重逢是吧。要是暴风雨来了,到底会怎样呢?”

     

     

新年初始气温骤降,冷风吹拂,往远处眺望,白皑皑的群山绵延不绝。从那儿吹来的风,紧紧一捏我的耳垂,又一掠而去。

     

     

“从小就是这样的感觉么?”后辈的社员问到。

     

     

“这样是哪样?”虽是这样说,但她在问什么我是知道的。优秀,却冷淡,可以安心地委托工作,却从来不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但,很能干。冷淡,却优秀。周围的人是这样评价我的。

     

     

“小时候是不一样的。”小学时候的我,想成为棒球选手。站在击球手区,沐浴着观众的视线,感受着紧张的同时回应他们的期待,比如说,我会想象自己的一个击球将明星聚集的强队吓一跳,由此兴奋不已。因为当时是偏袒弱小的一方,现在则不是。偏袒弱者这句话之中,处在不被偏袒的一方。尽管促成许多贸易谈判的成功、为公司立下功劳,所使用的手法,大多不过是以同行无法匹敌的公司规模以及丰裕的预算作为武器,说到底,就是以量取胜一般。“用数量和尺寸说话,总会解决的。”

     

     

雨滴落在指甲上。抬头一看,天空,全然被黑云覆盖。沾染上生物的云,像反复着细胞分裂一般蠢蠢欲动。突然雨势变强,在妖云与地面之间,杂乱粗暴地连上了线。仿佛能在地上穿透出洞穴一般的声音响起。风呼呼地发出声响,势力在增强。面临突然出现的激烈的暴风雨,几乎不能前行。

     

     

尽管如此,烈风也得换口气啊,总有风势减缓的时候,我瞄准着这一间隙。我计算着时机,想着这时风总算要停了,为了不让这一机会流失,一心不乱地快跑。后辈也跟在我身后。“E号线。我们坐E号线的874号车。”

     

     

我们跳进车站,以杂技演员似的动作在车站内跑了又跑,通过检票口,上了一个又一个楼梯。试图飘到西装上的雨滴又散在空中,然后我们到达了站台。

     

     

赶上了。我两手叉腰调整着呼吸,瞥了一眼后辈,她的双肩上下抖动,眼睛却一动不动地盯着别的方向。我也沿着她的视线看去。

     

     

那是身体彼此靠近的两个男人。年老的男人和中年男子似乎在确认对方的平安无事,相互拥抱在一起。“真没想到能见面”如此说着,呜呜地哭了。

     

     

后辈不停地眨着眼睛,一副摸不着头脑的样子看了过来。她貌似想说,难不成这是,托下雨的福,让他们再会了。我倒是懒得去猜想。

     

     

“快走吧。”我往后看了一眼。

     

     

忽然。站台的各处,得有几十对吧,他们都拥抱在了一起。

     

     

不同性别和年龄的、离别许久的人们,都因邂逅而感慨万千,彼此拥抱。

     

     

我不知如何是好,为了让心情平和下来,视线移向旁边陈列着的广告用展示板。画面上是一个愣愣站着的男人,“啊,这像小时候的我”,如此一想,简直如同自己的脸反射在上面。不久,那个身影忽然变成了棒球少年,拿着球棒指向我,因为他哧哧地笑着说“以量取胜”,我到底还是回忆起了笑的方式。

     

     

遥远的不知何方,传来后辈的声音:“买哪里的股份好呢。”

     

     

 

     

     

 

     

     

 

     

     

ANOTHER STORY of AIBA

     


我是骏马  山崎ナオコーラ

     


宇田川和江藤商量,决定去骑马。

     

     

理由是,因为公司午休时段的闲聊中,对“因为踏入了三十岁,得开始培养成熟的爱好”这一意见大家达成一致,江藤问道:“要说成熟,是什么?”时,“是马”宇田川这样回答。

     

     

“大人=马”这一宇田川的思考回路并不那么复杂。宇田川在独居的公寓里养有一只名叫“可可”的小型犬,他抱着狗自拍的许多照片都有保存在手机里,因一时冲动给大家看了以来,江藤这些同期的朋友就取笑道:“宇田川打算走可爱路线呢。”所以,“总有一天,会给你们看我跟狮子啦豹之类的大型动物接触的照片,让你们像被骗了一样说出‘不,这家伙其实挺帅气的’的话”成为了梦想。但是,在日本实际上能接触的大型动物,只是马这种程度。

     

     

“不不,能骑马的,只有贵族吧。”

     

     

喝着罐装咖啡的江藤笑了。

     

     

“才不是。我小的时候,爷爷每周日都会去骑马。”

     

     

宇田川反驳道。于是,

     

     

“爷爷,真活跃啊。……不过,对健康有益么。作为运动倒是会很开心的样子。而且今年,是马年呢。”

     

     

江藤从西装口袋里拿出手机,立马开始搜索“骑马俱乐部”“骑马”什么的。

     

     

“马和狗不一样,虽然不能每天见到,却是可以每天回忆起来。想到‘和自己投缘的马在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似乎也能干劲满满地去工作了。因为马虽然体型大内心却很纤细,所以得花好些时间去培养感情呢。”

     

     

宇田川的双臂交叉抱着,然后,

     

     

“真擅长啊,吸引人去喜欢动物。”

     

     

江藤开玩笑说。宇田川总是不会深入思考,只是纯粹地说话,江藤却将“计算着将可爱的一面外露的三十岁”这一设定加之与他。

     

     

“不是吸引啊,我真的只是觉得跟江藤一起骑马会很开心才说的。”

     

     

 

     

     

当晚,注意到的时候,宇田川已然变成了马。四面八方的草原延伸而去。风温和地吹着,草像大海一般起伏着波浪。宇田川举起前足,静静地迈出一步。柔软的草没过他的马蹄。奔跑的冲动涌上心头。他定睛望着前方,刚做出起跑的姿势时,听到“骏、骏”的呼声,同时感到腹部被轻柔地抚摸着。低头一看,是爷爷的笑脸。上一次见面,是在小学时候。爷爷的笑容总是爽朗豪迈,这样的他却在宇田川升上中学前染上重病再也没回到宇田川的身边。

     

     

“哇,爷爷,挺精神的嘛。”

     

     

宇田川惊讶地打招呼。可是,从喉咙里出来的并非语言,而是像马的呻吟一样的声音。这让他变得沮丧。然而,

     

     

“还用说,当然精神啦。来,让我骑上去,一起奔跑吧。”

     

     

爷爷似乎能明白他的意思。爷爷如同杂技演员一般在地面一蹬跳起来,跨到了他的背上。宇田川奔跑起来了。曾经跟随爷爷外出参观过的骑马俱乐部是小小的运动场,而非这样辽阔的草原。到底,这儿是哪里呢。也许是外国吧。但是,对于没有到海外旅行过的宇田川来说,虽然感觉这不是日本的风景,是哪个国家的却毫无头绪。

     

     

勃颈处的鬃毛随风飘动,全身的肌肉也律动起来,宇田川愉快地继续奔跑着。怎么跑都不到尽头。似乎没有目的地。宇田川推测,也许爷爷很享受在风中的感觉吧。

     

     

于是问道:“要不跑得更快些?”

     

     

“已经足够快啦。骏的名字,是爷爷给起的哦。是骏马的骏。”

     

     

“虽然你特地取了这个名字,但事实上,我配不上它。我啊,总是工作慢吞吞的拖大家的后腿……”

     

     

“骏被大家喜爱着这件事,爷爷清清楚楚地知道哦。真正的迅速是什么,你知道么?”

     

     

“真正的迅速?”

     

     

正问回去的时候,突然惊醒了。

     

     

 

     

     

准备上班的同时,脑海里浮现出今天该完成的工作的安排。全是不擅长的事情。慢腾腾地做的话,说不定要拖可靠的江藤的后腿吧。但,也许正如爷爷所说,江藤也好,其他人也好,并不讨厌自己吧。宇田川给可可喂了食,束紧领带便出门了。

     

     

在电车上,他回忆起了爷爷的事。然后,想象着尚未遇见的将要成为好伙伴的马。宇田川渐渐地对工作有了干劲。

     

     

 

     

     

 

     

     

 

     

     

ANOTHER STORY of MATSUMOTO

     


我们,连拥抱也不曾   川上未映子

     


临近月末的周三夜晚,陶子来剪发了。会议的最后,确认翌日预约的时候看到了陶子的名字,明明一定有其他应该考虑的事情,因为自那之后已经一个月过去了,为何可有可无的事情总是故意浮现在脑海里呢。

     

     

陶子是一年前就离开了我的恋人,两年前初遇的地方就是这里。那时也是我给陶子剪的头发。她的直发没有什么特色,头型几乎可以说是少见的好看。因为这一印象过于强烈,要记住长相和声音多少费了些时间。她只是想把长长的发梢剪齐整,说实话谁来剪都是一样的,但不知为了下一个月、再下一个月都到我这里来了。然后半年过去,我们曾有一次到外面吃饭,之后就成为了恋人。

     

     

我们没有共同的兴趣,喜欢的食物也好,此后的人生中尽管细小却要重视的事情或者说是打算重视的事情也好,估计都大相径庭。但是我和她两个在一起时,可以放松地谈天说地。我们理解日常生活中涌起的细小感情难以向他人传达,也知道花时间慢慢去了解身边的一个人的喜悦。然而,结果我们还是陷入了随处可见的情侣的随处可见的僵局。意见分歧增加、争论变多,随后到来的僵持的气氛渐渐无法回到原点,最后我们分手了。尽管到最后我都说不想分开,但没有办法。我们说了绝对不能说的话,她也哭了好久。于是某一天突然地,有什么走向了终结。

     

     

所以,分手一个月后,她理所当然地来剪头发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该不该说是过于惊讶。只有一如以往沉默地剪发。有疑问了用的是敬语。她也用敬语回答。她在下个月、在下一个月也一样到我这里来了。总是一样的。只是稍微剪去发梢。虽不曾说出口,“到底想怎样”我也有过这样生气的时候。但是她一副不知晓我这种感情的样子畅行无阻地过来老是坐到我眼前。大约一小时之中,我们没怎么说话,她翻阅着杂志,总是除了必要的话题之外不再言语。

     

     

那之后一年,一边剪着已分手的恋人蓄了极短一段时间的发,时常会想我到底在干什么。一边触碰着已分手的恋人的一部分,一边在想我到底在干什么。我觉得不得不去理解这种事情持续一年意味着什么。但是对我来说,做不到。我从未向她质问任何事,也从未为试探她的心情而说出希望你别再来了这种话,而且还从未表明过自己的感情,只是顺其自然地触碰她的头发,只是指尖撩起随光阴流逝而长出来的部分,用剪刀将之剪落。

     

     

剪完了头发,总是稍微与陶子目光相碰。很短的时间,透过镜子彼此相视。被这无法打破的距离击败的同时,我想,明明我们也曾赤裸着拥抱过。

     

     

 

     

     

 

     

     

 

     

     

ANOTHER STORY of SAKURAI

     


菲尼克斯的李尔王  平野啓一郎

     


那天,我乘上了自洛杉矶飞往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的航班。

     

     

过道的左手边是单排座位,右手边是双排座位,一辆小型客机。我的旁边,坐着一位六十多岁的男人,他身着牛仔夹克衫、戴着皱巴巴的帽子。

     

     

起飞之后,他马上跟我搭话。

     

     

“你看起来真是个好人。我知道的。因为我很会看人。”

     

     

突然这么说是想怎样呢。我想着,侧过脑袋。

     

     

“不,你一定是个大好人。事实上,我有件事想拜托你……”

     

     

尽管这只是一个小时的短途飞行,我想我遇到了麻烦事。但是,这个人几乎要说“只有你才看起来那么善良”一般,带着不知为何让人讨厌不起来的笑容。我原本打算只是听听他怎么说的,内容却吓人一跳。

     

     

他本来只是一个工人,生来第一次到拉斯维加斯玩自动赌博机的时候竟然赢了换算成日元就是二十四亿元的巨款。这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他有三个女儿。妻子早已离开人世。长女和次女不满足于这笔巨款,计划着开拓各种事业。他个人也充满野心。只有一个人,稳重的小女儿一直主张存款或捐助。到头来,他们吵了一大架,她一分钱都没拿就离家出走了。

     

     

结果长女和次女都对他刻薄冷淡。事业也因被人欺骗而惨遭失败,恣意挥霍的后果就是只过了四年就破产了。用他的说法就是,此后十多年都无家可归,最近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于是,听到不知哪里的传闻,说是有了小女儿的消息,还说想跟他一起住。他真的十分高兴。他将要跟那位女儿,在即将着陆的机场相见。

     

     

我呆呆地听着,不知不觉地就将“真是太好了。不过,像李尔王一样的故事呢”说出了口。

     

     

“李尔王?”

     

     

他没听说过李尔王。我给他说了大致的故事内容,他深为感动地听得入了神。然后,他说都是自己没文化,要是早知道这个故事,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了。

     

     

“不过,就算知道,也不太可能活用到现实生活中啊。从李尔王得出的教训什么的,也不会一下子考虑到那个方面去吧?”

     

     

他想知道故事的结局。我后悔了。没有明说是个悲剧,只是暧昧地糊弄过去。我问:“先不说这个,想拜托我的是什么事呢?”

     

     

“啊,对了。我女儿应该是要来机场接我的……但我也许不能马上认出她来。”

     

     

“诶?不是女儿么?”

     

     

“已经二十年了啊。不,应该说是没有自信。我不想在特意过来的女儿面前失态啊。我想立马认出她然后去拥抱她。本就应这样对不对?我要是被那孩子看漏眼了就完蛋了。所以,要先一步找到她,她在哪里、穿什么样的衣服,能不能通过电话告诉我呢?我带着以前的照片。看,这个。”

     

     

虽然觉得这个请求很奇怪,但也能理解他的不安,于是就应承下来了。他告诉了我他的电话号码,并说现在只有这个当谢礼了,而给了我三张彩票。尽管我说不需要试图拒绝接受,他却说这是他的一份心意而不肯让步。

     

     

原以为马上就可以搞定的,是我高估了。取了行李到外面看了一圈,没有找到特征相似的女性。花了点时间去找,也还是没有。要不给还待在里面的他打个电话?一定会很失望吧。放着他不管离开?不,做不到。可是,距离工作约定的时刻,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我叹了一口气。在完全相同的时刻,身旁有个青年竟然也在叹气。我们相视一眼,不由得笑了出来。

     

     

“母亲让我来找一个我从未见过的叔叔。因为许久不见,见了面也不认得就麻烦啦,特地让我来侦察来着。她自己在那儿等着呢。”

     

     

我瞪大双眼,跳起来喊道:“是她!”我向青年说明了事情经过后,他也惊呆了随即给母亲打了电话。三分钟后她出现了。和二十年前的照片上的人几乎一模一样。更重要的是,酷似现在的他。

     

     

我们站着说了一会儿话,谈到二十四亿元的时候,她失笑道:“那是假的。”

     

     

“假的?”

     

     

“既然有那么多钱为何我一分钱都没拿就离家出走了呢?我啊,只是喜欢酒鬼的赌博而已哦,因此才离家出走的。”

     

     

我感到无力,总之,给他打了电话后就先行离开了。她听了我的话后,对于是否能和父亲重归于好感到不安。

     

     

“不要紧的,你们是父女嘛,想法都一样的。”

     

     

听我这么说,她笑着说道:“谢谢。你真是个好人呢。”

     

     

我在菲尼克斯停留了三天。在这期间,查看了彩票的中奖号码。意想不到的是,竟然,其中一枚中了100美元。

     

     

我本想马上给他打电话把券还给他的。然而,好好想了一下,得出了也许捐赠给某个机构也不错的结论。

     

     

 

     

     

 

     

     

ANOTHER STORY of OHNO

     


追迹者  阿部和重

     


追捕怪物,是他的工作。这十五年来,智一直这么做着。

     

     

怪物们铁定会从天而降。落到地上之后,他们就又哭又叫地在周边到处跑,把脚边的所有东西毫不留情地破坏殆尽。体型大小和速度都各不相同。既有可以赋予名字的,也有难以起名的。虽然遇到怪物谁都会惊惶不已,却也有被其优美姿态迷倒的人。还有一点,已经明确的是,人类想和怪物互通信息是绝对不可能的。

     

     

智知道这个职业的存在是在十八岁,一个电视节目成为了契机。那是一个介绍被称为“Tornado hunter”的美国气象学家的惊险实地调查的纪录片。研究者们追踪怪物的行迹,用影像记录下来作为数据而收集起来。这无疑十分危险,但在有志进入大学学习气象学的智的眼里,却是一份刺激的工作。在那之后,智每天都带着照相机,准备拍摄积雨云和雷的产生。他也独自进行了不错过抓拍时机的训练。

     

     

翌年,升入国立大学理学部的智利用暑假去了美国。目的是去体验“Tornado hunter”的实际活动。然而,要说让毫无门路的日本大学一年级学生突然加入什么的,世界也太美好了些。就算如此,在回去前一天,他还是成功拍摄到了偶然在附近发生的下沉气流现象。为拍到甚至可以说是庄严的雨云照片而高兴的智,翌年和再下一年的暑假也到美国去了。可以说,他沉迷于积雨云的拍摄已经超越了气象学的范畴。

     

     

大学毕业那年的秋天,智开车来到被称为龙卷街道的美国中部平原地带。留学俄克拉荷马大学的他如愿以偿地成为了电视介绍过也曾成为电影人物的万分崇敬的教授的弟子,成为了“Tornado hunter”团队的一员。

     

     

进入被成为“Storm chaser”的专家团队中如鱼得水的智,驱使着日本制的单反相机和摄像机,杰作不断,令人讶异。“要拍摄兼备资料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照片”,这是智的第一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智也有过做过火的时候。因为对恐怖事物毫不畏惧而被起了个绰号叫“dare devil”的他,翌年就升格为了“魔王”。不但不惧怕那边的东西,收获的影象还经常到达恶魔程度的高质量,因此被评价为让人恐惧的才能。就连怪物出现时不择手段的一些专业的“Storm chaser”也对智他们的团队另眼相看。

     

     

那时,智经常和气象厅气象研究所的职员白井这个朋友互发邮件通信。两年前在俄克拉荷马大学相识、志趣相投又是同年的两人,即使分居美国和日本也继续交换情报,热心地讨论将来灾害对策的理想实施状态。二人已经无数次讨论过把被害控制到最小、抑制受灾地混乱的必要方法。在这一来一往之中,白井时常会在邮件中写道:要是有机会,真想把你的技能、知识和经验活用到日本的灾害对策上去。

     

     

数年后,智达成了两个目标。一是,取得了气象学博士的头衔。还有一个是,能够拍摄到自己也认为完美的兼具资料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影象。这一影象,在世界上17个国家的纪录片专门频道得以播放。这也是将作为“Storm chaser”的智及其团队做成特集的节目。

     

     

然而,并非一直皆大欢喜。讽刺的是,同一时期,悲剧也相继而来。一个视智为对手的有力的专业“Storm chaser”被怪物活生生地吞食了。也许这是他以超越魔王为目标,甘愿冒生命危险的结果,但他最后的作品没有找到。并且在日本,朋友也因灾害而受了重伤。

     

     

对灾害的不安感逐年升高,这时观测史上最高级的怪物来袭日本。白井自动情愿,向着怪物发狂肆虐最中心的受灾地进发。在那儿,他向当地居民报告情况并劝其避难,与自治体的职员轮流值班的时候,整个人被摔到了电柱上。

     

     

智为了探望白井,决定直接回国。但,回国的目的并不仅于此。智强烈地感觉到,这正是兑现与友人约定的时候。要在日本组成一个新的团队。为了培养灾害调查的专家,要把迄今为止积累的一切都投入进去。积蓄了十五年经验的今日,一个五人的新团队成立了。其名为,嵐。

     

     

 

     

     

 

     

     

我们的故事,将填满新的一页

     


——读完五篇短篇故事后,嵐的感想——

     


二宫:五位作家以我们为主题为我们写小说什么的,真奢侈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体验。

     

     

樱井:虽然我并不像《菲尼克斯的李尔王》的主人公那么善良,但如果自己也遇到这种情况的话,我想可能还是会做出一样的事。实际上,在海外也试过被素未谋面的婆婆搭话,也很容易被拜托帮别人照相(笑)。

     

     

大野:像《追迹者》里的智一样一生追求着一个主题的生存方式很帅气。我也想过自己的话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不过,虽然冒着风险也要前进这类的部分跟我本身很像,就算出了错如果有趣的话也会想“算啦算啦”,这点来说就挺不一样的(笑)。

     

     

二宫:伊坂幸太郎桑所描绘的主人公虽说不是我本人的性格,但有共鸣的部分。不会介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要是有理解自己的人自然是最好,类似这样的感觉我自身也是有的。

     

     

松本:川上未映子桑在《我们,连拥抱也不曾》中塑造的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闯入的完成度很高的纤细的世界。不过,要是这个作品得以影像化的话,我觉得演绎主人公会很有趣。

     

     

相叶:影像也很想看到呢。因为《我是骏马》的主人公有变成马的场景,演起来会很难吧(笑)。其实“想变成马”是我个人的请求,以此为基础,让我在作品中和爷爷再会。真的非常感谢山崎ナオコーラ桑。

     

     

樱井:平野啓一郎桑也是,将我所说的“想像外交官一样感受世界上各种各样的刺激”运用起来,为我写出了另一个我的故事。我觉得作家的想象力真的十分厉害。

     

     

松本:真的是这样呢。能将剪头发/被剪头发这样的关系以灵动优美的语言表现出来,真的只能惊叹。只是分手后经过的时间的分量的渐渐变长的旧情人的头发。将之剪去的自己。就像精心制作的优质鞋子一样,是一个让人感觉想一直注视和触碰的世界。越看越觉得细节很美好。

     

     

二宫:描述日常生活中预想不到的风景突然展现在眼前的《Eの874》也让我大吃一惊。要是我也在现场,大概也会像他一样只能但笑不语吧。也容易让人会想“诶,整人?”(笑)。

     

     

相叶:我一直在思考梦里让爷爷解释的“真正的迅速”到底是什么。我在想会不会是“不要与人比较,而是在此之后也要按自己的方式去做”这样的信息呢。要是爷爷这么对我说我也会很高兴的。

     

     

大野:在嵐中,我一直都是站在其他4个人身后看着,如果谁做错了,作为队长我会想去提醒他一两句,但是谁都不会做错的所以提醒的机会也没有(笑)。阿部和重桑描述的智是站在队伍前方不断带领队伍前进的,这一点来说,跟我是很不一样的队长呢。

     

     

樱井:五篇作品都是契机,能让我们重新认识没有“XX的樱井”这种头衔的自己。就像想知道主人公们在此之后会怎样一般,我们嵐的故事的后续,我自己也非常想看到。现在,让我再次这么觉得。




评论
热度(127)

© 謀殺診斷書 | Powered by LOFTER